​COP28中期盘点:每天都有新宣言,成果之多出人意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

2023年12月08日



微信截图_20231209105733.png

截至目前,中国尚未加入大部分此次气候大会主席国倡导的宣言


微信截圖_20231208143223.png

12月5日晚,现场的大屏幕在滚动播出COP28已达成的宣言成果。摄影/韩舒淋


韩舒淋 发自迪拜 郑慧 发自北京

编辑 | 马克

12月7日是第28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8)的休息日,这也是历届气候大会中少有的在议程中间设有休息日。本届气候大会11月30日开幕,计划于12月12日闭幕,目前议程已经过半。从往年气候大会进程和《财经十一人》现场了解的情况来看,此次气候会也大概率会延期闭幕。

相比以往几届气候大会前期的争议和毫无成果,今年的气候大会堪称高效,也显示出主办方事前做了充分沟通。11月30日,大会第一天,主办国阿联酋就宣布达成启动“损失与损害”基金的协议,并带头注资1亿美元,到目前,各国已经为这一基金投入7.26亿美元。

启动这一基金,是COP27上达成的共识的讨论议题,该基金是为了帮助已经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原本可能在气候大会后期才有成果的议题,在大会首日就达成,给这届气候大会开了一个好头。

而这还只是开始,此后大会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协议、宣言达成。据组委会在12月6日晚间发布的信息,COP28在大会前五天已经筹集了830亿美元,发布了11项宣言和承诺,其中包括首次有粮食系统转型、健康方面的宣言。

其中在12月2日宣布的两项能源转型相关的宣言无疑是此次气候大会最引人注目的成果。当天,116个国家签署《全球可再生能源及能效宣言》,提出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022年的3倍,即装机超过110亿千瓦;每年提高能效的速度加快一倍,即从2%到4%。

同日,还有50家油气公司宣布签署《石油和天然气脱碳宪章》(OGDC),宣布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2030年前实现甲烷零排放,并消除常规燃烧(Routine flaring也称生产燃烧,用于在原油开采过程中处理不需要的伴生石油气)。这50家签署的油气公司合计占全球石油产量的40%以上,其中包括29家国家石油公司(NOC)。

这两项关键的能源协议还在不断加入新成员。其中可再生及能效宣言目前有123个国家加入,油气脱碳宪章有52家公司加入。这两项协议是阿联酋在此次气候大会上提出的“全球加速脱碳计划”(GDA)框架的一部分。该计划由三个部分组成:快速扩展未来的能源系统、促进当今系统脱碳、减少甲烷和其他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

 

微信截圖_20231208143240.png

全球加速脱碳计划框架。来源:COP28主席国


随后几日,这个框架中的全球制冷系统宣言和工业转型加速器已经先后落地,前者有63个国家加入,后者已获得了35家公司和6个高排放行业协会的支持,其中包括世界钢铁协会、国际铝业协会、全球可再生能源联盟、全球水泥和混凝土协会、石油和天然气气候倡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不过这些官方主导的协议和宣言中,中国的身影暂时缺位,目前仅有振华石油加入了油气脱碳宪章。但在大会宣言舆论场中的缺席,并不意味着中方没有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事实上,多年来中国每年都是全球新能源新增装机最多的国家。以2022年为例,中国新增风电3763万千瓦,光伏8741万千瓦,分别占全球风电、光伏装机的45.6%和48.5%,全球几乎一半的新增新能源装机都在中国。今年1至10月,中国新增风电装机3731万千瓦,光伏1.43亿千瓦,新能源装机将继续创新高。


微信截图_20231209105838.png


而COP28上关于新增煤电的争议,则与中国密切相关。美国总统气候特使克里在12月6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但他们正在加速转型,也是世界上新能源装机最大的国家,远超其他所有国家总和。他同时表示,我们之间最大的分歧显然是新建煤电的挑战,不过好的方面是随着他们不断新增可再生能源,将减少对煤炭的需求,而且其中一些煤电的利用小时数已经很低。

 

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在气候大会期间对《财经十一人》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是清洁能源冠军。中国在太阳能、风电、电池、新能源车、新建核电上都是世界第一,并且通过技术进步降低了成本,让世界其他地方都能用得起,这是巨大的帮助。但中国有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需要减少煤炭的使用,煤炭是目前最大的排放源,中国的煤炭使用量大约占全球的一半,这有历史原因,但现在清洁技术不断发展,非常希望中国在这次迪拜气候大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气候大会上,与煤炭相关的争议则是化石能源的退出速度。完全淘汰(phase out)还是逐步退出(phase down)是争议焦点。最终全球盘点如何呈现相关文本,也有待接下来的谈判来揭晓。相关专家对《财经十一人》表示,文本争议背后是议题设置的演进争议,一旦确定是完全淘汰,那么以后气候大会就很可能继续深入讨论淘汰的时间表,这会对化石能源退出带来更大的压力。而如果是逐步退出,压力就小得多。    

此外,有关碳关税、单边贸易措施的话题,也是本次气候大会绕不开的热点。12月4日的中国角边会上,有生态环境部官员直接就CBAM话题批评欧盟气候司官员。(详见“如果你们想领导世界,你们就要停掉碳关税”)。

在12月4日和6日的欧盟新闻发布会上,碳关税也是提问焦点。尽管基础四国(BASIC,巴西、南非、印度、中国)会前动议的有关气候变化单边贸易措施的议题未被纳入议程,但相关的争议并未远去。


文章来源:《财经十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