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甲烷!引发气候危机的巨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

2023年12月08日

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迪拜火热进行之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在本届气候大会上所做的承诺远远不足以切实解决气候危机。


微信截图_20231208154043.png 

©COP28/Neville Hopwood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迪拜世博城举行。

 

1.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本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主席国阿联酋日前宣布,全球50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已加入《石油和天然气脱碳章程》。该章程规定,石油天然气行业在2050年或之前实现净零排放、在2030年之前基本消除甲烷排放以及停止例行焚烧,并继续努力实现行业减排最佳实践。


2.png 

©Unsplash/Patrick Hendry化石燃料的燃烧正在加剧气候变化。

 

古特雷斯秘书长就此向与会代表指出,化石燃料行业这些引发气候危机的巨头终于开始觉醒了,但所做的承诺显然达不到要求。2030年消除甲烷的承诺是朝著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未能解决一个核心问题,即消除化石燃料消费產生的排放。此外,该承诺也没有明确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途径。

 

他重申,科学是明确的:需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并根据1.5℃升温限制来设定明确时间框架。


 3.png

©Unsplash/Johannes Plenio科学表明,人类必须现在就开始减少全球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生產和使用。

 

知识卡片

甲烷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对今天气候变暖的贡献率高达三分之一。它是一种强大的污染物,在释放到大气后的20年中,其全球变暖潜能值是二氧化碳的80倍以上。减少甲烷排放是短期内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快方法,因為甲烷在大气中的存留时间比二氧化碳短得多。

 

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是人為排放甲烷的最主要来源之一。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指出,為实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内,必须在2030年前将全球的甲烷排放减少40%至45%。

為进一步减少甲烷排放,国际甲烷排放观察站扩大了其工作重点,覆盖到其他主要排放来源。数据显示,这些排放来源的甲烷排放占全球的75%,主要来源于畜牧业(占33%)、石油和天然气、垃圾填埋(超过20%)、煤矿(12%)和水稻种植(近10%)。 

 

©Unsplash/Zbynek Burival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在其开采活动中向大气中排放甲烷。

4.png 

 

2.全民预警倡议

联合国去年发起了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全民预警倡议,旨在2027年前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拯救生命的预警系统,保护每个人免受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

 

古特雷斯早些时候在全民预警倡议活动上表示,在这个气候不公正现象不断加剧的世界,预警系统是拯救生命和保障生计的最基本工具。

 

令人担忧的是,易受极端天气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及整个非洲大陆,其保护率远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為了实现全民预警倡议这一宏伟的目标,各国需要齐心协力,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进行协作与合作。


5.png 

©开发署柬埔寨办事处柬埔寨的气候预报员参考早期预警系统的数据。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世界气象组织共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到目前為止,全球101个国家报告已建立了预警系统,比去年增加了6个国家,自2015年以来,覆盖范围翻了一番。越来越多的生命正受到保护,免受极端天气和危险气候变化的影响。


6.png

 

古特雷斯表示,加强合作伙伴间的协调和协作已取得具体成果,并赞扬首批推动该倡议的国家发挥的领导作用及政府作出的政治承诺。例如,马尔代夫、老挝和埃塞俄比亚已制定了专门的国家行动计划;贝寧加强了与风险最大社区的联络;斐济扩大了山洪预警范围,使近一百万人受益。

 

秘书长还对在融资方面取得的进展感到鼓舞,包括新的双边捐款和与现有投资的协调。所有主要多边开发银行、全球气候基金和主要融资机制都围绕著全民预警倡议而协调合作。


7.png 

©气象组织/Dipayan Bose在印度西孟加拉邦,农民正在通过种植黄麻等作物来适应降雨增加的模式。

 

然而,报告同时强调指出,全球仍有一半国家没有足够的多灾种预警系统。古特雷斯坦言,要实现全民预警倡议,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指出,在气温快速上升3℃的世界里,气候脆弱性必然会加剧。推迟行动会导致更多的极端天气事件、更多的死亡,以及更多的破坏。因此,必须加速减少碳污染,并投资于保护脆弱社区免受更频繁、更严重的气候事件的影响。

8.png

古特雷斯敦促所有国家继续保持雄心,2024年将支持的速度和规模翻一番。

 

3.努力实现净零排放

在关于净零排放问题高级别专家组最新报告的圆桌会议上,古特雷斯秘书长表示,本届气候大会旨在扭转局面,但各国政府仅凭自身无法做到这一点。企业、金融机构、民间社会、城市和地区都是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

 

20223月,古特雷斯成立了非国家实体净零排放承诺问题高级别专家组,為企业、投资者、城市和地区等非国家实体的净零排放承诺制定更有力、更清晰的标準,并加快其实施。


 9.png

©Unsplash/Ella Ivanescu化石燃料发电厂是导致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源之一。

 

古特雷斯表示,他提出的《气候变化加速议程》呼吁各国政府和非国家行為者从根本上加快减排努力。為此,过渡计划必须包括五个关键要素:


01 计划必须涵盖所有活动,贯穿价值链的每个环节。真正的脱碳不能用可疑的抵消补偿或碳信用替代。


02 计划必须详细说明2025年、2030年和2035年的目标。计划必须与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内的科学途径保持一致。


03 计划必须披露所有游说、政策接触和传播活动。


04 计划必须突出改变商业模式和内部运营以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努力。


05 计划必须努力实现一个公正、公平且加速的可再生能源过渡。


 10.png

 

 

 COP28今日速递

 

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最新焦点是為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和妇女等面临最大气候风险的人提供资金支持。气候倡导者们纷纷在会上展示气候剧变对他们所在社区造成的破坏性影响。

 

 11.png


气候危机的人道主义影响已成為迪拜气候大会的焦点问题。作為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的一部分,人道协调厅在本届气候大会上啟动了气候行动账户,旨在為应对洪水、干旱、风暴和极端高温等与气候相关的灾害以及建设抗灾能力提供额外的人道主义资助途径。

 

中央应急基金每年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资金用于应对与极端天气相关的灾害。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统计,全球约35亿人(近一半世界人口)生活在极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


 12.png

©COP28/Christopher Edralin | 总部位于尼泊尔的民间社会团体 Digo Bikas Institute 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针对损失和损害举办活动。

 

為了支持脆弱国家保护自己免受气候破坏带来的最严重后果,在去年沙姆沙伊赫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一致并于本届气候大会开幕当天开始运作的损失和损害基金被誉為实现气候正义的关键工具,也是本次大会的首个重要成果

 

迄今对损失和损害基金的资金承诺据报已超过6.5亿美元,為弱势群体发声气候倡导者们在迪拜会议上强调,必须确保受影响最严重的群体从这些资金中受益。


 13.png

©儿基会/Tsiory Andriantsoarana | 洪水等与气候相关的灾害可能会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就像图中所示的马达加斯加的情形一样。


文章来源:《联合国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