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在COP28德国角联合举办的中德“二轨”对话边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

2023年12月05日

来源:国家气候战略中心


2023122日下午(迪拜时间),国家应对气候略研究和国合作中心(下称国家气候略中心)和德国境署在阿酋迪拜行的《合国气候化框架公》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德国角举办题为中德对话视角:从全球盘点看中德对可再生能源加速扩张的贡献边会活动。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出席会并致辞,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清大学、德国境署、德国航空航天中心IPCC 协调办公室、能源型智Agora Energiewende)等相关研究机构的家学者参会。会由德国境署署Dirk Messner博士和国家气候略中心主任徐清共同主持。


640.png


赵英民在致辞中指出,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面临的一场危机,发展中国家受到的损失损害情况尤为严重,强化全球携手合作,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危机的当务之急。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2022年碳排放度比2005年下降51%,非化石能源消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7.5%,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达到12亿千瓦,贡献了全球50%风电80%的光伏新设备,并与近期布了《甲排放控制行方案》。英民表示,我地看到COP28开幕当天就通失和害基金安排,是我共同的利。全球点是COP28的重要任,要以落与合作,既正当前减、适金技与能力建的差距,又提出加强实施、促合作,确保行和支持相匹配的解决方案。希望机制能往开来,共同中德两国应对气候化建言献策,也希望继续与德国、欧盟在气候域的对话交流与务实合作,深化绿色伙伴关系。


640 (1).png

 

摩根特使前来参会的各位表示迎,指出COP28开幕当天通害基金是推动实现1.5度目的有力支撑。摩根表示,中国目前有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模是德国的十倍之多,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并引用相关研究表示因大模使用可再生能源,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有望在近期出下降。摩根赞赏对话对政府决策的重要作用,希望未来两国科研人员能继续以这个方式开展对话,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做到互学互鉴,特别是上个月德国通过了国家能源效率法,电网效率问题成为了新的讨论热点,德国非常乐意通过专家对话的形式,分享有关提高电网效率的经验与做法


640 (2).png 


德国境署署Dirk Messner博士等中德双方围绕全球点各方关切、IPCCIEA报告有关可再生能源主要结论、以及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和未来情景展望作主旨演讲。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徐华清、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政、德国环境署气候及能源保护部部门主任Susanne DrögeAgora Energiewende 涂建研究员围绕能源安全与能源型以及未来可再生能源展前景行了交流和讨论


640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