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候大会22国首脑突然签署”核联盟“宣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

2023年12月03日

来源:德国生活

 

在迪拜举行的世界气候大会上,22 个国家联手呼吁到2050 年将核电数量增加三倍,已达成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该宣言的签署人中包括13个欧洲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但是德国媒体表示,德国被排除在外了,不但排除在外,甚至事先连风声都没有。


640.jpeg

 

《世界报》对此报道的第一句话就是,“联合国的日程安排上没有任何暗示,建立全球核能联盟以扩大核能的事宜直到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最后一刻才被公布。”

 

周六,22 个国家的总统和政府首脑在迪拜世博园区 Rove 酒店的屋顶露台上宣布了这一消息,“从现在起,我们将共同努力,到 2050 年将全球核能增加三倍。” 22国首脑签署的这项核能承诺还包括联合主要金融机构支持这一目标,包括世界银行、主要国际银行和区域开发银行。

 

工业化国家组织经合组织以及联合国气候秘书处IPCCC的分析表明,“到2050年,全球核电装机容量必须增加两倍,才能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

 

美国特使约翰·克里表示:“如果没有核电,你就无法实现到2050年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这与政治或意识形态无关,这纯粹是科学问题:数学和物理。”

 

他将麦克风递给马克龙,法国总统说道:“这次会议向世界发出了极其有力的信号,它鼓励了许多想要投资核能,特别是新一代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的国家”。

 

捷克总理彼得·菲亚拉宣布,到2050年将把核电在发电中的比例提高到50%。他称核能是“一种安全、可靠、清洁和高效的能源”。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宣布,他希望将核能的扩张作为2025年初波兰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的重点。

 

瑞典首相乌尔夫·克里斯特森赞扬欧盟将核电纳入其清洁能源分类。“我们正在经历范式转变,”迪拜的克里斯特森说。就在一周前,瑞典宣布将在 2035 年之前建造两座新核反应堆,并在 2050 年之前建造十座大型反应堆或同等数量的小型反应堆。

 

签署的国家包括美国、加纳、日本、英国、保加利亚、加拿大、捷克、芬兰、法国、匈牙利、韩国、摩尔多瓦、蒙古国、摩洛哥、荷兰、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瑞典、比利时、乌克兰和阿联酋。

 

虽然其中一些签署国实际上尚未开始发展核电,比如摩洛哥、加纳和蒙古国。

 

《世界报》的报道继续评论道:“第 28 届世界气候大会上几乎没有人预料到会发表核宣言。”实际上,中文媒体上早在几天前已经对此进行了报道。


640 (1).jpeg

 

并且,在迪拜签署核能联盟的国家现在可以要求,只有在将核电增加三倍作为目标的情况下,才可以将可再生能源条款纳入气候会议的最终协议中。最终谈判定于 12 月 12 日进行。

 

《世界报》报道中这样写道:“《迪拜核电宣言》表明,世界不会因德国相当孤独的核淘汰而停止推进核能的脚步,相反,出于气候保护的原因,世界将更加加速。”

 

在德国,总共17座核电站中的最后3座核电站已于今年4月关闭。红绿灯联盟拒绝回归核能,并试图主要依靠风能和太阳能以及能源进口来实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脱碳目标。

 

各国首脑在迪拜签署核能联盟时,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在做什么呢?当时,朔尔茨正在几米外的“非洲可再生能源加速伙伴关系”的会议中向非洲国家元首发表有关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倡议讲话。

 

咱就是说,德国完全具备参与的资格呀,毕竟0的三倍还是0,十倍目标也没在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