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只碳期货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南华早报)

2022年03月25日

★中金碳期货ETF周三在港交所上市

★该基金投资于在欧盟交易的碳排放权期货合约

      中国其中一家最大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旗下的香港资产管理公司推出中国首只碳信用ETF。

      中金碳期货ETF由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推出,周三在港交所上市,该基金投资于在欧盟交易的碳排放权期货合约。

      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甯周三告诉记者:该等期货合约在美国洲际交易所(ICE)买卖,其成交量占全球碳期货市场九成。

      有关ETF追踪美国洲际交易所欧盟碳排放权碳期货指数,该指数过去八年产生年均化回报41.5%。

      林甯表示,该指数与其他类别的资产相关系数低,因此是分散资产组合的良好选择,同时也是全球交易最活跃的碳期货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透明度和方便。

      中金碳期货ETF首日交易收报70.08港元,上升2.6%,成交额约为170万港元。

      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ETS)是全球最大碳交易所,去年成交额达6.83亿欧元(伸约7.51亿美元),占全球碳排放权交易近九成,覆盖欧盟内36%的碳排放。

      洲际交易所欧盟碳排放权碳期货指数的价格在近年上升近一倍,涨至约80欧元,原因是市场供应有限,而产生污染者因要抵销其碳足迹而对该产品的需求增加。2月23日,即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夕,该指数价格曾升至94.7欧元,但受到近期油价急涨影响而有所回落。

       中金研究院董事总经理赵阳表示,高油价及气价令低碳能源的成本竞争价势提升,致市场对碳抵销的需求减弱。但他指出,长远来说,随著政府收紧碳排放标准、减少配额及实施较高的碳税以达至环保目标,碳价将会上升。

       欧洲在过去30年削减31%的温室气体排放,目标是希望在2030年或以前实现较1990年减少55%的排放量,并在2050年达至净零排放,以应付气候变化问题。

      中金的产品是一系列碳信用相关ETF的最新一项,据基金研究机构Morningstar的资料显示,过去四年,共有11项产品分别在美国、南韩、爱尔兰及加拿大公开买卖,这些产品的综合规模约达到20亿美元。

      林甯表示,在发行欧盟市场相关产品后,中金的下一步是发行与中国相关的碳信用投资产品,但目前未有时间表,这要视市场的流动性和接纳程度来决定。另一方面,于香港上市的中国碳中和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周三表示,该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发行首只碳资产NFT可收藏产品。

     该公司副总裁蔡先生表示,与现有的海外自愿性碳场外交易市场比较,他们的产品卖点是能够为买家及投资者提供更便捷和更高效的方式持有碳信用产品。

香港首只碳期货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南华早报)


香港首隻碳期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南華早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