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中和(1372.HK)全球首发碳资产NFT 股价爆涨逾10%

2022年03月23日

近年区块链的应用大行其道,并由此催生了非同质化代币(NFT)市场的无限商机,不过,将NFT的数字化产品应用于绿色经济方面,却是全新的投资概念,中国碳中和(01372.HK)于3月23日开市前公告,首次发行碳资产NFT通证,可以说是区块链与碳信用额市场的完美结合。

根据公司公告披露,集团提供核证碳标准下的碳信用作为底层资产,利用区块链技术全球首次发行碳资产NFT,支持机构、企业或个人通过平台购买碳资产NFT从而抵销相关排放,实现碳中和。

自欧盟在3月15日启动气候最强防线,于2026年实施征收碳边境税。由于新机制将促进欧盟的贸易伙伴强化本身的环保措施,预期将引领全球碳市场走上新台阶,中国碳中和以发行碳资产NFT加入这超级赛道,将为公司捕捉更佳的碳资产管理机会。

中国碳中和认为,集团发行的碳资产NFT代表已登记注册的具有真实碳资产背书的数码化碳资产。通过链上核销,帮助机构、企业和个人抵销自身碳排放,并通过创建公开透明的碳排放记帐簿,追溯相关交易,并以链上方式进行储存。智能合约的多源记录和实时认证,可计算、跟踪和报告碳足迹,有助于构建一个更加绿色,更可持续的碳资产金融体系。

利用区块链技术发行碳资产NFT,是一个突破,每一吨碳资产打上独一无二的NFT数字身份认证,不可覆制,持有者不必担心碳资产遗失,极具安全性,可以刺激企业在这平台买卖碳资产NFT,流通量亦相因此而增加。

中国碳中和推出碳资产NFT平台,其高度安全性及流通性将有助建立高效的碳交易市场。据高瓴产业与创新研究院于去年9月发布有一份《碳信用机制演进及展望》报告中提到,2030年全球自愿碳市场的规模应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加超过15倍。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全国碳交易市场的首阶段将会覆盖超过2,000家发电企业,通过特定方程式的计算,每间企业都会获得一定的碳排放配额。

碳排放交易市场潜在巨大商机,今次中国碳中和全球首次发行碳资产NFT,是抢占先机的举措,该公司除了为拥有利用不完碳排放配额的企业发行碳资产NFT,更可负责管理,不过,日后有多少间企业会透过中国碳中和发行碳资产NFT,将会是来自该公司于去年已签合作意向的企业或项目,例如国家级的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的碳中和项目、中国中化全资子公司中化环境是发展环境科学。还是吸引了新企业,我们日后会继续关注。

中国碳中和今日收报4.17港元,急涨近一成,似乎市场对碳资产NFT的概念颇热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