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中和(HK.1372)组织革新 把握中长线国策机遇

2021年12月23日

组织升级是不少大型企业革新、寻求突破的关键,互联网巨擎阿里巴巴(09988)就于今年7月宣布一系列组织升级决定,旨在面向未来打造更敏捷的新型组织,形成板块生态效应。笔者留意到,为了让组织更敏捷而进行变革的,还有中国碳中和集团(HK.1372)。集团近期在公司组织架构及与业界合作上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全方位的变革,可见集团正抓紧国策大趋势,发展碳中和事业的决心和商业智慧。集团以碳中和领域业务为核心,既聚焦「负碳排放」为主的基础产业,发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及森林碳汇等负碳排放业务;又拓展碳资产和碳信用开发、经营管理及投资等业务,是一家产融结合的新型公司。中央提出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国家战略。意味着围绕「双碳」目标的产业中长线发展潜力巨大。有见及此,中国碳中和于近期进行战略评估,进一步明确分工并强化协调与整合业务战略组织架构,以捕捉来自碳中和领域的重大产业机会。


      集团的管理团队优越集团多位管理层拥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名校教育背景,并坐拥多位碳中和领域专家,团队包括陈丹娜、陈歆玮、姜冬梅、邸灵、刘庆强、刘宁、马湘山、陆诗建、黎云昆、宋郁等。笔者留意到,作为一家产融结合的新型公司,集团多位管理层出身金融领域,具备投资银行经验,可见管理团队的优越性。当中包括董事局主席陈丹娜,其拥有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及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学士学位,亦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专业资格。行政总裁和执行董事陈歆玮曾长期就职中金、瑞银、美林等国内外顶级投资银行,拥有逾20年丰富的投行经验,熟悉全球先进投行运作与发展,在金融领域和资产管理领域专业知识突出,现全面负责和领导集团碳中和业务。出身于清华大学、集团执行董事邸灵曾任职软银,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及投资实践经验,直接领导集团碳中和业务相关战略投资等。


      坐拥碳中和领域专家与此同时,集团充分得到业界专才协助,坐拥多位碳中和领域专家,例如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及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博士后姜冬梅。姜博士是全球知名应对气候变化专家,曾受邀在联合国纽约总部讲座「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参与编制「中国—联合国第二次、第三次国家排放清单」。集团认为,升级「碳中和业务治理与执行」体系并确定经验丰富管理层可以在碳中和业务各个领域确定更清晰的战略蓝图,建立更敏捷的组织,有效布局和拓展相关碳中和领域业务,真正创造长期价值。


      与中化拓碳资产开发具体业务方面,集团已与实力央企中国中化全资子公司中化环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始碳资产开发。作为落实全球碳中和业务发展的一部份,上述战略合作有望为中国碳中和的碳资产开发与经营业务带来良好收益,并为其它业务拓展奠定良好基础。已成功跻身碳中和黄金赛道的中国碳中和,中长线具备增长动力,目前市盈率仅约7倍,估值重估指日可待。股价走势方面,该股近日以较大成交突破下降轨,纵使市况波动,下方密集区约4元附近具较大支持,不妨趁现价逐步吸纳部署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