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中和(HK.1372)乘国策快车 萃取长期经济效益机遇

2021年12月22日

       早前在12月上旬于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认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笔者认为既然不是一两次的推进,就能完成中国实现碳中和的宏大目标,证明在达标之前,会是经年累月受到市场关注,并得到国策的持续扶持,意味著专注发展碳中和事业的公司,可望迎来庞大而长期的经济效益,中国碳中和 (1372) 相信是受惠股份之一,集团于今年4月12日与中国节能香港公司签订碳中和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展现出集团锐意发展碳中和事业的决心。

 

多项碳中和业务发展动向

另可留意的是,集团于今年5月3日亦正式改名为中国碳中和,向市场展示鲜明的业务定位。又于上述的4月12日签订协议以来,仅约八个月,除上述的改名公告以外,集团已发布多达13则与碳中和业务发展的相关公告,包括在国际两大自愿碳减排交易平台成功开户、完成300馀万吨国际核证减排量收购、在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完成碳排放权交易帐户的开立,并于“零碳公民”微信程序-碳中和ToC综合交易平台首次推出“零碳公民行动”,以及推出“气候产品”相关综合平台—“气候商店”等。

 

筹备启动碳资产投资基金

另外,集团在11月1日晚上发布的自愿公告,则关于重大业务进展。集团表示当日已正式筹备启动碳资产投资基金。该基金将积极参与全球强制碳交易市场和自愿碳交易市场,利用集团领先的碳资产获取和配置能力,在全球范围主动投资优质碳资产,为投资者提供新型资产配置选择和创新投资策略。笔者认为这是符合国策发展的业务部署,皆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带出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要创造条件儘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


WX20220402-171830@2x.png


与中化环境签订合作协议

中国碳中和看准作为新型资产的碳资产,其投资与配置需要对资产内在价值、发展周期和需求与供给有深刻的认知和经验。亚洲和中国为实现碳中和加速“淨零碳”,创造强劲碳资产需求。再者,集团于本周一 (12月20日) 开市前再发另一则重大战略合作和业务进展,集团表示已跟中国中化全资子公司中化环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始碳资产开发。集团认为今次合作将发挥中化环境在碳减排领域已经规划、运营和拥有的多个类型的项目资源优势,以及中国碳中和在开发国内及国际碳信用资产领域的优势,实现双方共同高效精准开发国内外碳信用资产的目标,全面推动碳中和相关业务发展。

 

集团持续积极拓展碳中和业务,经济成果当然值得憧憬。考虑到中国订立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不但已反映集团已踏上业务快车道,亦可望在未来超过30年相关业务发展中,萃取当中庞大的经济效益机遇。